提示

[X]

30年的專業師資|不可錯過的|好課程。好老師。好商品。

學苑好文

你的肩頸筋膜發出哀號了嗎?


  想必最近大家開始在家工作或休息,這段時間不論你做在電腦前、躺在床上、待在桌子邊,想必你的肩頸痠痛也會跟著報到了!你的筋膜是不是也開始越來越緊,還記得之前提到筋膜部分嗎?不記得就回去翻一下囉!肩頸很酸很緊,可能是因為長期烏龜頸、圓肩等狀況,有時候我工作在電腦前,用著用著就會像烏龜一樣伸長脖子,說實在話這樣真的會造成頸部很大負擔,所以要趕緊縮回來,而肌肉在這狀況下會有異常長度,胸肌和頸後肌也會過於緊繃,中上背肌和屈頸肌群則會過於被拉長而無力,所以就需要適當做一些伸展運動喔!現在肌筋膜問題也逐漸發展成文明病,再加上肌筋膜疼痛女性症狀上會比男性更多,在前期的肌筋膜一開始會在工作時發生,可以睡一覺後就會比較舒服,但是如果不調整姿勢這狀況會日積月累,一旦疼痛加劇還有可能伴隨著頭痛產生!而且是不是經常會有落枕的困擾,這就是你的肌筋膜已經在抗議啦~


  不少人會去尋求中醫協助,時常會看到中醫會開一些活血的中藥,比如乳香、沒藥、桃仁、紅花等,這些都是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並搭配當歸、黃耆、桂枝等,也會建議肩頸緊繃痠痛的人可以用熱水沖肩頸或是多多熱敷,但最主要還是要靠運動!比如頭部側彎伸展、收下巴運動等,有些人就會來問我:那肌筋膜發炎要什麼時候才會好?如果靠目前醫學恢復時間並不會太長,通常就是打針吃藥的事情,但如果你的姿勢終究沒有要調整回來,那我說真的也不知道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擺脫這樣困擾了!有些人也會來問說:我覺得按這個點也會痛,但按完後好像有點好了!那只是暫時性幫你放鬆而已,有時候那處疼痛伴隨著整個肌肉群的牽引,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會很推薦做伸展運動,伸展運動意義就是讓你全身肌肉得以伸展啊!所以你還在想說可不可以輕鬆恢復,我個人是建議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啦~


  趁著你的肌筋膜發炎還沒有到達最嚴重的時候,這邊推薦兩個伸展方式,第一種就是伸展你的頸部肌肉,左三秒、右三秒為一組,可以做大約8-10組左右,每次都要以三秒鐘為一個單位,不要像是酒鬼或是跳舞一樣左右搖來搖去,這樣只會導致你頸部肌肉受傷;第二種是雙手往後交握,慢慢地彎腰且須一邊吐氣,慢慢彎到身體最大限度,深呼吸五次後回到原位,大約可以做個五組左右!在做這動作時也不需要很快速,配合著呼吸慢慢往前即可,並沒有限制一天要做幾組,你可以工作到一半、划手機到一半就爬起來做一下囉!


  上面提到中醫配的藥材內,各位應該注意到了乳香和沒藥吧!精油之中的確也可以使用這兩樣,因為乳香被譽為精油之王,不僅可以達到血液循環目的,還能加速代謝、去瘀通絡等,另外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冬青,但最近冬青實在太紅了,今天就另外介紹幾隻精油囉!像是真正薰衣草、薄荷其實具有抗炎作用,丁香、綠花白千層是可以針對肌肉疼痛去做按摩,但綠花白千層更推薦用在像是關節炎、風濕病等地方,丁香好處是可以用於緩解疼痛,對肌肉痛、疲勞是能起到相當的抗炎、鎮痛作用,薑黃是相當不錯的抗炎精油之一,薑黃素可以說是非常廣泛運用,還能預防關節炎喔!這些精油都要搭配基礎油,尤其是富含omega-3的植物油,比如辣木果油,就連飲食部分也盡量可以多攝取omega-3,畢竟平時飲食習慣大多都是偏向omega-6,我們必須要讓這兩種平衡,不能過多或過少喔。


  這邊提供一個小配方,一週五天每天四到六次,約莫5-10滴,從肩膀一路按摩到手腕,其中可以選依蘭依蘭(三級)、熱帶羅勒、羅馬洋甘菊、丁香,最後混入30ml植物油,這邊選擇三級依蘭,主要還是留有倍半萜烯可以讓自己在按摩過程中消除疲憊感,也可以換成其他精油,五天後看自己狀況是否要持續按摩喔!使用上依舊禁止十歲以下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肌膚容易過敏者也要注意。


2021-06-24

相關文章
 

內分泌不要以為只發生在女性身上,男性也是會有內分泌失調狀況!內分泌就是荷爾蒙的分泌物,當內分泌開始失調其實就是給你一個警訊

最近不知道是天氣轉變還是花粉來襲.鼻子一直都癢癢的,不是打噴嚏就是流鼻水,有時候連眼睛都癢得睜不開,好幾天都泡在鼻涕堆裡面,不像是感冒卻充滿鼻音,有時候還會失去嗅覺,有沒有跟我一樣是過敏兒?那你就趕快來看看怎麼解決滿滿噹噹的鼻涕問題吧!

不少人瘦身會選擇吃代餐,代餐有用嗎?有不少人說會復胖,但也有人說不會復胖,怎麼吃才會達到自己想要

很多人也會問:我現在很痛,要用精油還是止痛藥?
⭐止痛藥和精油各有優缺點
✔精油屬於慢性,從你的各個系統中去調整
✔止痛藥屬於較快反應,直接去壓制不舒服的地方
不過止痛藥也比較容易破壞腸道菌群的平衡
而精油則是可以去平衡、調節腸道菌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