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30年的專業師資|不可錯過的|好課程。好老師。好商品。

學苑好文

過敏性季節駕到!鼻涕流不停

  過敏季節來囉!兩周前我正在被鼻子過敏給打擾,每天都要製造很多水餃,但是鼻涕沒有要放過我,而且時不時還會一直打噴嚏,不像感冒都弄得自己鼻音很重像是感冒了,再加上不斷擦拭鼻涕,所以導致黏膜破裂就流鼻血了,我朋友就念說大約是最近空氣真的太髒了,連空氣清淨機都救不了這個世界,連同我媽也抱怨我缺乏鍛鍊,所以導致過敏,先不論跟鍛鍊是否有關係,總之我媽說完後兩天輪到她也過敏了,那就趁這機會來聊聊該如何解決過敏吧。

  過敏性鼻炎有分哪幾種?

  鼻腔內黏膜因發炎而產生紅腫,所以就會有鼻子癢、打噴嚏、喉嚨癢、流鼻水等,有些人可能會像我更嚴重一些,半夜睡到一半還會被咳嗽給逼醒,正常來說鼻子呼吸時,鼻腔內本來就會分泌黏液來幫助阻擋一些外來物質,但可能外來物質中刺激到黏膜,身體就會有所警覺,所以會釋放出發炎反應來提醒你身體內有異物進入了,所以就會產生打噴嚏、流鼻水,甚至有些人還會眼睛癢喔!主要分成季節性和經年性兩種鼻炎,季節性像是黴菌、花粉症、樹木等,經年性則是和室內有關係,像是塵蟎、寵物毛髮、空氣汙染、氣味異常的香氣和棉絮等,我前陣子可以歸納在季節性,主要是爬山時可能吸入周遭的樹木引起黏膜刺激,邊爬山邊流眼淚,還一直瘋狂打噴嚏。

  過敏性鼻炎可以用精油嗎?

  抗過敏、抗炎、減充血這類型精油各位有想到哪些呢?比如抗過敏可以聯想到德國洋甘菊、卡塔菲皮、黑胡椒、摩洛哥藍艾菊,這些裡面含有倍半萜可以對抗過敏,膠冷杉可以舒緩刺激的黏膜問題,另外德國洋甘菊中含有紅沒藥醇,整整含量就佔了快一大半,可以抗炎、抗真菌,從中世紀以後就被熱烈使用,摩洛哥藍艾菊中也有紅沒藥醇成分,這分子還可以起到止癢的效果,但這邊止癢僅是指鼻子發癢喔!如果實在不知道自己是因為季節性還是經年性鼻炎,那就用比較通用的配方做擴香或是嗅吸等動作,德國洋甘菊、龍艾、檸檬、馬鞭草這幾種混合後,可以用三滴在手帕上每次嗅吸一分鐘,嚴重的話每天至少四到五次,可以逐步緩解過敏喔!但這配方不適合七歲以下和孕婦,這邊使用檸檬主要可以順便充當淨化空氣作用,另外龍艾則是可以緩解呼吸的不適感。

  如果是季節性過敏該怎麼辦?

  你已經很知道自己就是季節性過敏,那就直接用羅馬洋甘菊、尤加利每天做十分鐘的擴香,如果單純只有羅馬洋甘菊那可以和甜杏仁油混合後每天按摩胸部和上背部一到三次,直到過敏改善為止,或是單獨使用尤加利,每天嗅吸三到五次,可以幫助你的鼻涕收斂,減輕過敏症狀!如果有專人陪同,這部分可能建議要有對精油有一定了解且能保證遵守精油使用方式才可以操作,使用尤加利、龍艾、羅馬洋甘菊並且搭配甜杏仁油,搖勻後每天對著鼻孔用一滴,一天不可超過三次,不可超過五天,這是可以直接作用於鼻子黏膜,也能改善鼻塞,不過因為精油是相當純的,直接使用怕會造成黏膜傷害,所以使用前必須要有專人指點陪同,而且一定要記得放入植物油做稀釋;如果小朋友過敏,可以用羅馬洋甘菊、真正薰衣草並且搭配金盞花植物油,混合後每天塗抹在手臂上一至兩次,持續兩到三天,這方式可以用於三歲以上小朋友,採用經皮吸收方式來緩解過敏症狀。

  鼻子過敏很痛苦,有時候嚴重一點會讓嗅覺暫時消失,飲食上可以選擇薑、蓮藕、洋蔥、益生菌、薄荷、紫蘇等,其中薑可以緩和正在鼻子過敏的你,其餘則是要吃長期喔!鼻子過敏沒有特效藥,有些人會卻動一點鼻子手術,這點當然還是要經過醫生判定,如果本身是過敏體質,但又很想養寵物,那對於寵物部分要特別注意毛髮和乾淨,只要讓寵物定時洗澡,且注意室內毛髮量,基本上鼻子過敏的人也是可以有養寵物的權力喔!

2023-03-14

相關文章
 

內分泌不要以為只發生在女性身上,男性也是會有內分泌失調狀況!內分泌就是荷爾蒙的分泌物,當內分泌開始失調其實就是給你一個警訊

不少人瘦身會選擇吃代餐,代餐有用嗎?有不少人說會復胖,但也有人說不會復胖,怎麼吃才會達到自己想要

很多人也會問:我現在很痛,要用精油還是止痛藥?
⭐止痛藥和精油各有優缺點
✔精油屬於慢性,從你的各個系統中去調整
✔止痛藥屬於較快反應,直接去壓制不舒服的地方
不過止痛藥也比較容易破壞腸道菌群的平衡
而精油則是可以去平衡、調節腸道菌群

生完孩子後,不少人就會迫不及待想使用精油!但你要注意喔~並不是所有精油都適合哺乳期間使用,所以這時候都會建議媽咪們暫停使用,但有時候哺乳期是長達好幾年,有些精油非常溫和,但還是要注意你的小寶貝是否可以使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