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學苑好文

哺乳期精油有哪些可選?可以用嗎?

  哺乳期有很多精油不能使用,這段哺乳期可能長達兩至三年,甚至有些人會長達四年,這段期間真的都不能使用精油嗎?首先我們先來了解為什麼不能用精油,芳香精油是屬於脂溶性,跟脂肪物質混合後就會通過這媒介吸收,其中母乳也是脂肪一種,有些精油是沒有問題,但有些精油對幼兒來說是非常危險,因為嬰幼兒的神經系統還在發育,大腦也完全不成熟狀態下,是非常脆弱的!

  鼠尾草、薄荷、迷迭香、樟腦、薰衣草、牛至、丁香等這些精油不適合用在嬰幼兒身上,甚至也不建議十歲以下兒童使用,有些甚至建議肉桂、玫瑰、雪松、沒藥、百里香、山金車、冬青也都是要避免,所以當你哺乳期真的很想使用精油,大部分建議還是做室內擴香,精油分子小、滲透力也強,所以使用多數精油上必須謹慎,而且都要去諮詢專業人士,不過也不需要完全去懼怕、排斥精油,使用得當、選對精油也是能起到安撫寶寶的作用喔。

  哺乳期間想必各位媽咪們都感同身受,就是小孩子會啃咬你的乳頭,所以每次都會痛到想要捶牆壁,尤其是正在長牙的小寶貝,簡直把媽咪們的乳頭當成磨牙的工具了,我們可以選用一些溫和的植物油或精油來舒緩乳頭上的疼痛感,可以選用乳香或茶樹,可以緩解刺激並對抗細菌,母乳餵養結束後可立即使用,大約一次兩滴按摩乳頭或是推薦可使用羊毛脂的植物油,下一次餵奶前記得要擦拭乾淨,在餵養過程中發生了乳腺炎,則是可以選擇洋甘菊純露敷著。

  這段期間如果泌乳量一直不如預期,則是可以考慮茴香,懷孕期間不推薦使用茴香,但是哺乳期間可以促進乳汁流動,茴香可以直接入菜,加在湯裡、菜餚、泡茶等,有些人甚至會買茴香粉回來直接吞水服用,雖然茴香可對嬰幼兒舒緩絞痛,但是茴香副作用就是會讓寶寶嗜睡,一旦超出之前平均睡眠時間,就要停止使用,也不要把茴香當成健康食品拼命使用,過量反而會退奶,最後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或是妊娠糖尿病要先諮詢醫生再使用,因茴香會降低血糖喔!本身有茴香精油則是可以用一滴按摩你的乳房,每天三到四次,按摩後要餵養前記得先擦拭乾淨。

  曾經也有孕媽咪問說:「香葉醇不是對孕婦不好嗎?那生產後還能使用嗎?」香葉醇又俗稱牻牛兒醇,有這分子大部分存在於玫瑰、玫瑰草、玫瑰天竺葵,因為本身就有淡淡的玫瑰香氣,的確!香葉醇不能使用在孕婦身上,因為會造成子宮收縮,但後續開始進入哺乳期,這類型精油基本上沒有禁忌,不過像是玫瑰本身建議要避免,玫瑰可能會導致體內循環太好,進而讓氣血太旺盛,再加上嬰幼兒不適合使用玫瑰,因為精油是屬於濃縮植物精華,跟我們平日接觸到一兩朵玫瑰那真的是差太多了!再來就是精油上須謹慎的另一項理由:精油雖然可以讓身體有正面影響,但相對來說也有負面的消息。主要是有些精油內會含有內分泌干擾物,什麼是內分泌干擾物?也就是俗稱的性早熟,西洋蓍草中含有鄰苯二甲酸酯,這是一種環境激素,快樂鼠尾草則是能激勵荷爾蒙,畢竟分子太小就容易進入器官,容易造成許多你可能意想不到事情。

  最後茉莉精油建議不要使用,某些研究中會讓母乳產生速度變得很慢,最後有些媽咪們如果已經到了想幫寶寶斷奶或是奶量過多可以選用鼠尾草,這時候你也不會讓孩子喝母乳所以反而自己使用上也沒問題喔!因哺乳、退奶後讓胸部縮小,胸部也因此失去彈性,這時候就要補充膠原蛋白,除了選擇100%純膠原蛋白之外,飲食上也可多補充豬皮、豬耳朵、海參、魚皮等富有膠質的食物,如果想要知道要如何讓自己在哺乳期後恢復內在美自信,我們就下次再聊吧!

2021-09-13

相關文章
 

內分泌不要以為只發生在女性身上,男性也是會有內分泌失調狀況!內分泌就是荷爾蒙的分泌物,當內分泌開始失調其實就是給你一個警訊

最近不知道是天氣轉變還是花粉來襲.鼻子一直都癢癢的,不是打噴嚏就是流鼻水,有時候連眼睛都癢得睜不開,好幾天都泡在鼻涕堆裡面,不像是感冒卻充滿鼻音,有時候還會失去嗅覺,有沒有跟我一樣是過敏兒?那你就趕快來看看怎麼解決滿滿噹噹的鼻涕問題吧!

不少人瘦身會選擇吃代餐,代餐有用嗎?有不少人說會復胖,但也有人說不會復胖,怎麼吃才會達到自己想要

很多人也會問:我現在很痛,要用精油還是止痛藥?
⭐止痛藥和精油各有優缺點
✔精油屬於慢性,從你的各個系統中去調整
✔止痛藥屬於較快反應,直接去壓制不舒服的地方
不過止痛藥也比較容易破壞腸道菌群的平衡
而精油則是可以去平衡、調節腸道菌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