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SPA知識博物苑 回搜尋頁
★官方分類: 專業療法/自然療法/身心平衡

第1篇.

羅夫按摩療法

羅夫按摩療法是一棵茁壯的大樹幹,其他的結構取向肢體療法都是從這裡分枝而來的。這種療法也稱為「結構整合」,由伊達。羅夫所創立。它不但是一套很有系統的治療方法.可以紓解身體結構裡的壓力模式和不良功能.更是一項教育過程,協助我們了解地心引力和人體之間的關係。

羅夫把身體視為一個建築單位,由好幾個磚塊或肢節堆積而成,部、肩膀、胸腔、盆和腿部。每一節的位置和其他幾節都有關連,由肌肉筋膜的長度和強度所決定。當這些肢節失去平衡或沒有對齊時,身體不得不以局限或扭曲的方式移動。如果有一個區域無法回應腦部發出的動作命令,就必須由其他某一個或好幾個有能力回應的部位來彌補。可是這種調整需要花費更大的力氣、消耗更多能量才能克服地心引力,因為地心引力並不支撐或推進組織不良的結構,羅夫把這種現象稱為「和地心引力作戰」。

羅夫治療師透過雙手施壓於非常柔軟的肌筋膜組織,使它延伸、滑動,而不再縮短、黏著.進而協助你的身體重新組織那些重要的肢節,形成垂直的對齊。他們相信當這些單位環繞著一道中央垂直主軸,稱為「羅夫線」達到平衡時,你的身體就能以最高的機械效率輕鬆地運作了。

羅夫治療師從表面的外層進入更深的裡層,他們把外層稱為「封套」,把裡層稱為「心」。當治療師用力施壓時.你可能會感覺很不舒服,可是只要他()一抬起手指、手肘或前臂,不舒服的感覺立刻消失了。有時候在課程結束後幾天內會出現酸痛,就像運動過度一樣;這是因為身體釋出長期累積在體內的生理和情感壓力。在治療過程中或結束後也許會有某些回憶浮上心在羅夫按摩療法剛推出的前幾年,治療師以雙手施壓時比較不像後來那麼精確小心.所以接受治療的人有時候會痛得大叫。不過,經過許多資深治療師和指導教師不斷修正之後,現在的羅夫技巧已經不那麼具有侵略性,也比較精確、溫和了。

羅夫治療師的服務對象包括兒童和成年人,他們會根據客戶的年齡調整課程內容。羅夫治療的基本課程有十堂課,每堂課間隔一週或更久。這十堂課依照一定的順序,不過也可以依照你獨持的生理結構需求做調整。在前面的七堂課裡,每一堂都會解除身體一個區域的限制,同時累積前一堂的成果。最後的三堂課整合前面的治療課程,進一步調整每一個身體部位間的關係,讓你的身體獲得最好的平衡。許多人在這一系列的治療課程結束後都能有極大的改變,不過這些改變能持續多久因人而異.如果你學會新的動作模式,改變的效果就比較持久。羅夫研究院的報告指出,根據他們在十堂基礎課程結束多年後為客戶拍攝的照片顯示,客戶身上的變並沒有消失

當你完成十堂基礎課程之後,你可以等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再接受五堂進階課程,以便進一步增強治療的效果。在過去十到十五年間。羅夫療法的進階(高級)治療師已經超越了公式基礎課程的限制。他們並不依循理想的身體模型    結構上的對稱,而是以功能上的經濟效益為目標。他們也體認到肌筋膜施壓按摩大都無法針對受限制的關節;在紓解這些關節的過程中,他們不像整脊治療師那樣「啪」地把推回原位,而是施壓於韌帶和小肌肉以紓緩關節

羅夫治療師也會在課程中加入羅夫動作整合(Rolfing Movement Integration,簡稱RMl)。以雙手施壓的治療課程主要是為了解筋膜(結構)的緊張,而動作整合則是為了消除動作模式(功能)裡不必要的阻礙與壓力。RMI的指導老師透過觸摸和語言溝通。協助你培養出更敏銳的知覺,體會你自己的垂直姿勢和習慣動作模式。羅夫治療師兼RMI指導教師瑪麗˙龐德(Mary Bond):「羅夫動作整合的前提是:只要你改變那些引發不平衡的動作習慣,就可以使你的身體結構恢復平衡。」

你如何移動身體 ──也就是你的「動作記號」(movement signature),通常很早就定型了,它顯露出你從小發展出來的信仰、態度和情感。心理姿勢會表現在生理姿勢上面。如果你觀察你認識的人在走路、站立、坐著和工作時有什麼特點,就能看出他們的「動作記號」。在RMI的治療中,你可以學到如何釋放緊張壓力,找出更有效率的移動方式˙──無論開車、搬家具、吹笛子、坐在書桌前寫字、用鐵鎚釘東西,或是打籃球。你會看出如何修正環境以符合你的需求,而不是勉強你的身體丟適應環境。

 

伊達˙羅夫

從羅夫八十歲的照片裡我們看到一位容顏和煦的白髮婦人,上戴著一朵花,目光柔和,寬大的雙手有著突出醒目的指節──怎麼看都是非常慈祥的老奶奶。事實上,她是堅忍難纏的鬥士,她出生於一個並不鼓勵婦女獨立思考的年代。

羅夫於1896年出生於美國紐約,在布朗克斯區成長。她是家中的獨生女,父親是成功而獨斷的電力工程師.母親則是保守安分的家庭主婦。 1916年,羅夫畢業於柏納德大學(Barnard College),四年後獲得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的生博士學位。雖然父親強力反對她外出工作,她還是為自己爭取到洛克菲勒研究院的一份工作,後來更成為該中心有機學部的主要成員。她在那一年結婚,生了兩個兒子。

由於親身的體驗,羅夫開始肯定另類療法的效果。她年輕的時候前往美國科羅拉多州旅行,結果在旅途中被馬蹄重踢了一下,出現了類似肺炎的症狀。事情發生在她準備前往黃石公園的前一天,她孤獨地困在鄉間小木屋裡,高燒達攝氏四十度。羅夫終於前往蒙大拿州的一家醫院就醫;她的醫師覺得她復元速度太慢,於是找來一位整師。經過整師治療後,她恢復了正常順暢的呼吸。在鐵路罷工的情況下她終於回到了紐約,母親帶她去找一位眼盲的整師繼續治療。

羅夫的父親於[928年過世,她繼承了一筆可觀的遺產,於是辭去洛克菲勒的工作,繼續追求她的獨立研究。為了自己的建康,她跟隨許多不同派別的治療師學習,其中包括了譚崔(tantric)瑜伽、肢體教育先鋒貝絲.曼生迪克、亞歷山大技巧的指導教師、同類療法、自然療法的治療師、整脊師和整師等等。她也深入研究俄羅斯哲學家古迪耶夫 (GGurdjieff)和「一般語意學」創始者阿佛烈.柯吉布斯基(Alfred Korzybski)的作品。透過旅行和這些指導者的介紹,她認識了不少名流和明星,像是畫家歐姬芙和葛麗泰.嘉寶等等,這些人後來也都成了她的客戶。

對羅夫影響最大的應該算是整術了。她和那位眼盲的整師成為很好的朋友,陪著他參加了許多研討會,在這個過程中,她對於整學愈來愈有興趣,也接受了「結構決定功能」的理論。她還有一位很重要的老師艾美,柯赫倫(Amy Cochran),這位住在加州的整師當時已經六十幾歲了。羅夫常帶著兩個年幼的兒子、一隻橘色的大貓開車橫越美國,向柯赫倫學習一些特別的運動,柯赫倫宣稱這些運動方法是班傑明.羅許醫師 (DrBenjamin Rush,美國獨立宣言的簽署代表之一)以通靈的方式傳授給她的。當時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物資短缺的年代,不過羅夫卻能說服資源分配主管單位給她充分的油料,往返美國東西岸。

羅夫不斷累積學習許多技巧和理論,將有用的東西集合在一起。她為整學的基本原則加入了一個觀念:地心引力的結構也會決定功能和行為。她不斷提醒自己:「身體必須加長延伸。」而體內的柔軟組織也必須移向「它真正所屬的位置」。

羅夫的學生和客戶遍布於美國、加拿大和英國。到了一九六0年代中期,完形治療師波爾斯邀請她到伊沙蘭研究院去。從此以後羅夫每年夏天都會去那裡「掛牌開業」。就在太平洋的懸崖邊上,她開始教授「結構整合」課程,她的學生後來把這套療法稱為「羅夫按摩療法」。

有些教師也會教授羅夫韻律操,這是一系列充滿生氣卻很放鬆的運動,可以讓你進一步感受羅夫療法的原則:輕鬆、長度、平衡,再加上與地心引力維持和諧的關係。這套運動也能增進肌肉的強度和協調,增加呼吸的深度,並延展你的彈性。

人們接觸羅夫按摩療法的理由,和他們嘗試其他肢體療法的原因是一樣的    為了減輕生理或情感上的痛苦、消除不適、培養更敏銳的身體知覺、增強運動能力、開發自己的潛能,或者增加生命的活力。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所進行的研究顯示,「結構整合」(羅夫按摩療法)可以促進肌肉的使用效率、讓身體保存能量.也創造出更精確的動作模式。另一份由馬里蘭大學完成的研究指出:這種療法明顯消除了長期的壓力,轉變身體結構(例如改善脊柱前彎或凹背的情形)。也增進了神經的運作功能。

 

 

 

然而,羅夫本人卻堅稱她的工作內容主要並非直接解除生理症狀或治癒疾病。她比較有興趣的是組織一個人的結構,使他()整合起來,成寫完整的一體。對她而言,生理上的身體其實是我們稱之為人類的個性和能量單位。在地心引力磁場中保持平衡的直立身體是一個精神性的身體:神經肌肉的平衡不只帶來優的生理表現,也會帶來自由、愛與智慧。

要想接受訓練成為合格的羅夫治療師,申請者首先必須擁有按摩、解剖學、生理學和運動學的豐富經驗。基本證書的訓練課程本身包含兩階段共700小時的課程,內容不只針對羅夫治療理論和實習,也涵蓋了動作教育、心理治療方法和其他的科目。要成為高級羅夫治療師還必須接受360小時的進階教育課程。

 

資料來源:肢體療法百科

人氣:17048 推薦:0 2007-07-17
發起者:  小美女萱萱
 
編輯記錄
 

查詢編輯人員:

人氣身分依時間
00筆 | 上一頁 < > 下一頁 |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