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30年的專業師資|不可錯過的|好課程。好老師。好商品。

學苑好文

為什麼我們要提升免疫力?

  免疫系統是一個許多人不願面對的課題,別說!其實我也很不想面對,因為免疫系統機制太複雜了,但為什麼我們要提升免疫力?免疫力為什麼我一定要去了解?這部分千沛老師曾經拍過影片來講解過免疫系統,不過如果你有聽但還是有點沒有辦法理解,那就由我來個更白話一點的解說,畢竟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是息息相關,想必不少人已經在七月初上過法蘭貢老師的神經系統Part1,接下來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會陸續開課,之前我們有淺談過免疫系統,這次我就來再更深入,並且帶入2019年部分法蘭貢老師在免疫課程中提到部分內容,很多人都會不經問:「精油學到後面真的得學免疫、神經嗎?」只能說只要你繼續在這條路前行,若是想要用精油幫助到更多人,甚至用精油去做到改善一些人的症狀,你就必須要了解更多人體系統,就像之前文章中也提到毒理學也是一定要面對課程,你才能使用最安全的使用濃度和方向來做到對身體最有幫助的事情。

  病毒分成RNA和DNA,構造都是一層蛋白殼包圍著遺傳物質,無論是哪一種都可以去感染並影響主細胞繁衍更多病毒,有些RNA病毒會經過反轉錄步驟先轉為DNA,這些病毒會用相當快的速度接管寄主細胞的蛋白質和DNA合成機制,這樣就能複製更多病毒去感染其他細胞了!甚至有些病毒的遺傳物質會與寄主細胞核內DNA暫時整合在一起,但沒有進行任何破壞行為,這種病毒會等待,等到寄主體質衰弱就會被重新活動,所以這段等待時間被稱為潛伏期,比如愛滋病的潛伏期就能長達十年以上,而病毒的遺傳物質已經成為寄主細胞的一部分了,免疫系統也已經認定這是不能摧毀,所以愛滋病非常難以醫治。另外侵害身體系統還有一種化學性,他是非常多樣化,比如外原性毒素、內原性毒素,其中某些植物會分泌毒素,比如銀杏的果實「白果」,這種果實食用過量會飲食身體不適,甚至嚴重會有生命危險!而有些毒素會在醫學上稱為抗原,比如疫苗就是被稱為抗原一種,疫苗是分離出細菌、病毒,甚至是腫瘤細胞等抗原物質,接著做成生物製劑最後打入人體內,由人體免疫細胞去識別外來抗原,還能啟動淋巴球中的T細胞和B細胞來做反應,產生特異性抗體後就能消滅這些外來抗原了!而且這些免疫反應會有記憶性,一旦下次再遇到同樣的抗原侵襲,就會立即產生免疫反應,抵抗病菌的感染,這些免疫反應還能增強,就像是一個穿滿盔甲的戰士,他打贏了這場仗之後就會自動升級,下次遇到同樣敵人他不僅可以用相同方式去打擊甚至會給這些敵人更快速的一擊!

  所以免疫系統可以保護不被侵害,但你要讓免疫機制可以啟動啊!所以你必須要有免疫機制才能產能免疫應答,讓免疫先啟動識別,再來活化最後啟動免疫機制,一旦免疫機制啟動,體內的炎症也會被啟動,相對來說神經系統也會跟著被啟動,而且會跟著產生炎症,所以神經系統是會引發炎症反應喔,當這神經、炎症都相互影響,這時候面對侵害身體就要清除這些傷害,身體抵抗與排除毒素,就會分泌一些物質來殺死這些致病原,例如活性氧物質,可以產生活性氧與自由基,讓身體排毒也能控制效益,但過量的活性氧物質會破壞體內抗氧化防禦系統恆定性,像是大量活性氧物質會攻擊DNA分子的鹼基結構,會產生基因突變或引發毒性都是有可能,以上所有機制其實在芳香精油內都有相對應的調整,可以作用於整體機制。

  我們首先要讓免疫系統有激勵和調節兩種作用,那可以考慮以下幾支精油:羅文莎葉、檸檬、玫瑰草、丁香、茶樹、綠花白千層等,其中羅文莎葉可以免疫激勵,也有相當出色的抗菌功能,像是流感、呼吸道都是不錯選擇,而檸檬針對鏈球菌有相當不錯的成績,但是檸檬本身有光敏性,所以稀釋不可以超過3%,另外服用抗凝劑的人是不能使用檸檬喔,其餘玫瑰草、丁香、茶樹都是有免疫激勵,丁香使用前要記住孕婦、八歲以下孩童不能使用,因為會造成宮縮而有早產可能性,可以靠按摩方式來做到免疫力提高,羅文莎葉、茶樹、百里香並搭配金盞花或是甜杏仁基礎油,精油濃度請不要超過3%,每天用在背部上定期按摩三次,使用一周後就要停下來先休息一周,若是習慣擴香則可以考慮芳樟ct沉香醇、羅文莎葉、玫瑰草、檸檬混合約莫6ml的份量,每天最多三次,每次4-5滴左右在擴香石或是香氛機上,這兩種方式都不適合孕婦、六歲以下兒童。

  有時候免疫力調節上,也可以透過瑜珈、冥想搭配精油擴香方式進行,或是多補充維生素、吃得好都是免疫力提升的辦法,而且睡覺會更重要喔!要讓自己睡得好之外還要睡得更好,如果開始感到疲倦甚至是不舒服,以上方式都行不通,就去看醫生對症下藥吧!你如果本身不愛吃藥,可以和精油去做協調,你可以讓吃藥時間縮短,也能用精油將身體逐步調整到更好喔,有時候精油可能比你更了解身體更需要什麼喔。

【芳香學苑】爆報專題之免疫是什麼?

2021-07-25

相關文章
 

內分泌不要以為只發生在女性身上,男性也是會有內分泌失調狀況!內分泌就是荷爾蒙的分泌物,當內分泌開始失調其實就是給你一個警訊

最近不知道是天氣轉變還是花粉來襲.鼻子一直都癢癢的,不是打噴嚏就是流鼻水,有時候連眼睛都癢得睜不開,好幾天都泡在鼻涕堆裡面,不像是感冒卻充滿鼻音,有時候還會失去嗅覺,有沒有跟我一樣是過敏兒?那你就趕快來看看怎麼解決滿滿噹噹的鼻涕問題吧!

不少人瘦身會選擇吃代餐,代餐有用嗎?有不少人說會復胖,但也有人說不會復胖,怎麼吃才會達到自己想要

很多人也會問:我現在很痛,要用精油還是止痛藥?
⭐止痛藥和精油各有優缺點
✔精油屬於慢性,從你的各個系統中去調整
✔止痛藥屬於較快反應,直接去壓制不舒服的地方
不過止痛藥也比較容易破壞腸道菌群的平衡
而精油則是可以去平衡、調節腸道菌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