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學苑好文

記憶力不好,跟專注力有關係?

  許多人居家辦公可能才剛要開始,居家工作讓人感覺完全沒有上下班,之前我有介紹到非常時期的情緒問題處理的文章,這篇就算是進階版,不少人最近都會跟我說:「在家工作真的很難專心,有時候都會被周遭事物給分神。」有時候只是一點噪音、物體晃動、寵物或是家人走動聲,你都能直接分散注意力,有時候明明只需要十分鐘就能解決工作,但偏偏就要花上一倍時間才能完成,而且明明上一秒主管打來交辦工作,下一秒因為家中瑣事忙完就忘了,甚至…..你現在在看這篇文章,但已經忘記我前面寫了什麼!專注力似乎是現在居家辦公最需要,你感覺到自己記憶力似乎不如以前,但不如說你的專注力無法集中,所以記憶力自然不好,年齡或是病症並不是完全的原因,即使你今天70歲、80歲,有很多原因仍舊圍繞在專注力問題上。

  讓自己專注力下降有壓力、疲倦、過度擔心、荷爾蒙,其中雌激素過高甚至有可能影響女性的注意力,如果要使用單方精油推薦:檸檬香脂、佛手柑、樟腦迷迭香、薄荷等,但是學過毒理學的人應該會知道薄荷醇會引起幼兒的喉部痙攣造成窒息,另外過量吸入會導致噁心、心律不整等,所以薄荷是不推薦直接做擴散,毒理學也是大家長時間學習精油後要面對的課程,學會了才能知道更精準的使用方式!所以薄荷使用方式可以用一滴塗抹在太陽穴上,可以提升記憶力,薄荷醇雖然不適用在孩童身上,但是適量的薄荷醇用在成人身上是可以緩解搔癢、發紅的肌膚上;其餘都可直接單獨擴香或是滴在手帕上可以隨時吸入;另外熱帶羅勒其實也是對於專注力相當不錯的精油,但是如果要做擴香,建議要和其他精油一起混合,而且使用量上也不能太多,要稀釋至15%左右!而且要記住熱帶羅勒是具有皮膚腐蝕性,所以如果要塗抹在肌膚上至少要稀釋20%,不過熱帶羅勒本身含有倍半萜烯,所以還是相當不錯的天然鎮靜劑喔;樟腦迷迭香精油如果過高劑量使用或長期使用會有神經毒性,另外有高血壓或低血壓的人要謹慎使用,但要釋放腦袋瓜的疲勞感,樟腦迷迭香精油還是相當不錯的選擇,而且樟腦迷迭香精油對於月經絮亂的人是一個很好的精油,可以用四滴植物油+一滴樟腦迷迭香精油按摩腹部調整經期,最主要原因是樟腦是一種酮分子,所以可以刺激心臟和輕度引發高血壓作用感,讓你的血液因循環阻塞時,幫助你去改善靜脈曲張或血栓引發減少血管直徑的作用。


  寫到這邊是不是覺得精油怎麼這麼多眉眉角角,沒錯!我最近面對一些想學精油的初學者,真的很怕他們一些不良的使用習慣,比如不管濃度、不管病症、不管孕婦哺乳期等等,可能很多廠商、推銷人員都會跟你說:「沒問題!絕對能用!」但這並不是一句話就真的可以這樣做,精油是大自然餽贈,但也同樣精油高濃度萃取植物精華,人體不一定能受的了,比如佛手柑,他是非常溫和精油,不僅五個月以上孕婦可使用、六歲以上孩童也能使用,但他是光敏性(就是對太陽光有反應),使用的話可能造成皮膚有輕微刺激感,有些人甚至可能會過敏、紅腫等問題,所以使用佛手柑塗抹一定要用植物油稀釋,市面上也有販售去光敏性的佛手柑,可以依照自己需求去購買,佛手柑本身有芳樟醇和單萜酯,他能調節神經、緩解緊張情緒,其中芳樟醇與海馬體中的神經遞質可以相呼應,所以還能讓自己不會過於情緒化、憂鬱。

  這些都是對提升專注力相當有幫助的精油,居家辦公會逐漸成為常態,必須學會平衡生活與工作的時間,像我有一位朋友本身就是居家辦公,這狀態已經長達好幾年,他也坦言過:「居家辦公就是主管也沒有在管你的時間,他想到什麼就要跟你講,之前剛開始居家辦公那一年真的很痛苦!因為都沒辦法好好休息,每天起床走兩步路就到工作岡位,完全就像是工作機器,後來直接和主管告知下班時間他也不會回訊息,逐漸主管也習慣不在休息時間打擾,其實很多時候壓力是自己不敢去反應。」聽完後覺得很有道理,所以順便在推薦各位勇於開口的精油,之前在脈輪中也有介紹:乳香,乳香本身可以提高個體的活力,他能重新平衡個人的特質,另外最近要開寵物課程了,乳香可以安撫狗狗的焦躁不安,但不要逼狗去聞,可以放在遠處讓狗不會過於躁動不安!乳香氧化後會造成肌膚過敏的風險,所以使用上一定要搭配植物油。



  最後推薦各位如果想要讓居家辦公時,注意力提升不受外界干擾,那你可以考慮月桂、薄荷、黑雲杉,混合後用一滴抹在手腕內側做嗅吸,但這配方不適合孕婦、哺乳期婦女、六歲以下兒童、哮喘、癲癇、心血管疾病等都禁止使用,另外這配方是屬於類皮質醇的成分,所謂類皮質醇就是壓力荷爾蒙,過多的類皮質醇會有過於亢奮、分心、消化不良等狀況,所以千萬要適量使用喔!如果你只是想單純擴香,可以選薄荷、月桂、檸檬、黑雲杉,記住薄荷的劑量要最少,混合後曠香30分鐘即可,三歲以下兒童、未滿三個月孕婦、哮喘、甲狀腺問題或癲癇的人都避免使用,這邊會推薦月桂是因為含有α萜品醇、芳樟醇和醋酸萜酯,他可以創造堅強的心靈之外,還能讓神經平衡,且能調節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黑雲杉作為貢爺的愛用精油之一,含有單萜烯酯可以讓腦下垂體-皮質-腎上腺這樣順序去激發身體狀態。

  這篇也算是把之前寫的非常時期那篇給補齊,讓你的概念會更完整,但也相對希望你能從中了解精油並不是可以毫無節制的使用,如果有更多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呦。


2021-07-23

相關文章
 

內分泌不要以為只發生在女性身上,男性也是會有內分泌失調狀況!內分泌就是荷爾蒙的分泌物,當內分泌開始失調其實就是給你一個警訊

最近不知道是天氣轉變還是花粉來襲.鼻子一直都癢癢的,不是打噴嚏就是流鼻水,有時候連眼睛都癢得睜不開,好幾天都泡在鼻涕堆裡面,不像是感冒卻充滿鼻音,有時候還會失去嗅覺,有沒有跟我一樣是過敏兒?那你就趕快來看看怎麼解決滿滿噹噹的鼻涕問題吧!

不少人瘦身會選擇吃代餐,代餐有用嗎?有不少人說會復胖,但也有人說不會復胖,怎麼吃才會達到自己想要

很多人也會問:我現在很痛,要用精油還是止痛藥?
⭐止痛藥和精油各有優缺點
✔精油屬於慢性,從你的各個系統中去調整
✔止痛藥屬於較快反應,直接去壓制不舒服的地方
不過止痛藥也比較容易破壞腸道菌群的平衡
而精油則是可以去平衡、調節腸道菌群